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

麥可貝這個導演


我喜歡麥可貝執著於磅礡特效場面、360度環繞主角運鏡,與占整個螢幕的人物臉部對話特寫,帶出一個又一個令人心醉的經典場景。


絕地任務》中,澡堂戲裡視死如歸的潛入小隊,飛彈發射在即將軍與傭兵的情緒對峙,還有一段不算出名但我印象十分深刻的場景,就是史恩康納萊辛辛苦苦從飯店逃脫、把路上車子撞的亂七八糟之後,只為了見女兒一面。隨後巨大的失落反映在女兒的陌生眼神之中,臉部大特寫,白髮蒼蒼的老特務令人動容。

這部電影說是麥可貝的生涯巔峰也不為過,有智謀逃脫(兩次,一次飯店一次監獄)、飛車追逐、振奮人心的演說、立場轉換、內鬨、壯烈犧牲、時間倒數(實驗室解毒,飛彈)...。

飽滿了所有動作片的元素,加上偶而幽默的對白,凱吉哥最後被追殺還不忘對自己大喊"I love pressure!" ,令人會心一笑。配上Hans Zimmer磅礡的交響樂,電影原聲帶大賣,影迷高潮。



我想所有人都會記得片尾凱吉哥跪在地上,雙手高舉綠色狼煙,轟炸機從頭頂飛過的經典畫面。

而《世界末日》裡,布魯斯威利義無反顧的進入船艙,推開未來的女婿-班艾佛列克,留下一句經典遺言「你的任務就是好好照顧我女兒」,與隕石同歸於盡這種小事就交給我這老頭子吧。

眾人在地球屏氣凝神的倒數計時,與The Rock裡面下令轟炸惡魔島的前一刻,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當然一定要Focus人們雙手合十祈禱、掩面皺眉坐立難安的絕望特寫。(與妻子的深情盼望)
而史密斯飛船的I Don't Want To Miss A Thing,此後也在各大唱片行蕩氣迴腸的瘋狂播放了。


大家喜歡收集三部曲,第三部經典就給《變形金剛》吧。我是說第一集喔。

我覺得這也是讓全世界中生代以及新生代的共同影迷,發現麥可貝這人的啟蒙之作。

年輕熱血的高中生男主角、擅長偷車的性感女主角、炫目華麗的戰鬥機器人

這些元素集合在一起,全球影迷集體瘋狂,連我老爸也看的熱血沸騰...

看著大黃蜂第一次變身時的驚奇,還有博派首度在地球集合,主題曲一出,凜然生威



之後的電影,像是2011鋼鐵擂台、2013環太平洋等等,都有一種變形金剛的既視感


但只能說,成也金剛敗也金剛,這系列一拍就拍了五集,順便入圍一大堆金酸梅獎

留給影迷的只有混亂的機器人大戰與置入性行銷,劇情慢慢沒人在意了




整體而言,爽片的部分我對於麥導還是很有信心der!
他絕對沒有過譽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