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

病人的謝禮


這是一件我在當intern的時候發生的神奇的事。
事到如今我還是很難用科學的方式去解釋它。


intern就是實習醫師,我在自己大學的附設醫院實習,每天在病房之中穿梭,推著換藥車處理一個又一個的傷口、尿管、針頭,在病人的血水膿痰之中尋找人生的意義與醫德的光輝。同時也是地位最低的一個族群,以前的見習時期至少不會被護理師使喚也不會被病人咆嘯,嚷著不要給你抽血換資深一點的來。

院內機是我們工作的好伙伴。而院內機的鈴聲就是:即使你把它設成最愛的那首歌,它也會在一個禮拜內變成令人反感的噪音。當你一個夜裡被這首歌吵醒五次還不得不接起電話時你就知道了。

有一天值班, 記得是外科病房,鈴聲在我吃著冷掉便當時候響起。我無力又習慣的接起手機,
「Intern醫師,9H-201病人六小時沒解尿,說膀胱很脹,需要你去評估一下!」聽到這個常見的主訴,通常有80%機率代表著要去導尿了,如果這個病人是男性的話。我隨即放下手上的雞腿便當,和它相視苦笑後走出了休息室,坐在護理站前用15秒查詢病人資料。嗯,75歲男性,開完刀(恕我無法透露病人術式,這代表著隱私),尿管拔掉後無法自行解尿的人不算少,加上年紀大了通常都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,這很常見。

我進到病房,馬上從行屍走肉切換成專業模式。床邊映入眼簾的是一個普通的瘦小的老人。
「伯伯您好,我是今天的值班醫師,請問你尿不出來有多久了呢?」我習慣自稱值班醫師,因為有人聽到實習這兩個字就會不安。反正跟住院醫師ㄧ樣我們都穿著綠色的青蛙裝,病人也不太清楚。簡單溝通完之後病人可以接受導尿,我備好物之後,一邊解釋一邊安撫病人,最後成功的導出了700多cc的金黃尿液!簡直比中午我喝的那杯大冰綠還多。膀胱真是厲害的器官。

病人成功「尿」出來之後,露出感激不盡的神色,我跟他討論之後決定先不放尿管,讓他自行努力看看,並祈禱老天。可能是膀胱脹真的很不舒服吧,老人尿尿後,眼睛閃爍著奇異的光芒,直說我幫了他一個大忙,他要好好感謝我,我笑著說不用,這是我們的工作。畢竟我們是服務業嘛!我在心裡自我嘲解,同時也因為幫助了一個人而有一點點成就與喜悅。



走出病房時,老人還在跟我道謝,我回頭對他笑了笑,用念力告訴他希望你未來排尿順暢。「原來尿不出來真的這麼不舒服啊,希望我ㄧ輩子都不要體會這種經歷。」我內心這麼想著。



夜晚就這樣度過了,也不知道放了幾個鼻胃管,Run了多少張心電圖,這個尿尿老人成為零星記憶中的一抹浮雲。我這時卻還不知道未來將在我身上降臨的事情有多麼重大。



隔天早上七點,我像喪屍一樣神智不清的坐在護理站開order,一個護理師跑過來說,「你是Intern嗎?9H-201說要找你,就你昨天導尿的那個。」於是我神智迷離的走進病房,暗自咒罵著該不會還是尿不出來要放Foley了吧...

忽然,老人精神奕奕的出現了。尿的非常順暢。老人直說都是我的功勞,要送我一個禮物。接著拿出一個油布小包給我。我當場傻眼在原地,活像一尊裸體的大衛像。我忙著推辭拒絕,說醫院規定不能收病人的東西,還說要送的話應該送給幫你開刀的主治醫師。但老人異常的堅持與強硬,我一百種拒絕無效只好收下。



我看著油布包,想說這麼小一個,就像棒球大小,頂多只是無用的紀念品吧,也不是紅包或什麼貴重東西,應該無所謂吧?老人家的好意總是千奇百怪,想到這邊我就釋懷了。




但事情真的沒這麼簡單,這個意想不到的禮物,竟然間接改變了我未來的命運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