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

病人的謝禮(2)

晨會完我走進討論室,看著同樣水深火熱的intern同袍,拿出了小包。你們看,病人送的。
大家瞥了一眼,輪流發表了幾句沒意義的廢話,又各自回到自己的模式之中,打病歷的打病歷,滑手機的滑手機,看來工作的疲憊已經徹底拖垮了大家的身心靈。



我精神渙散的把小油包隨意丟進包包,準備去查房還有迎接下午的PM off`,順便登出了外科。

中午過後我拿著便當回家,邊看今天錯過的球賽highlight邊吃著,吃完了決定先睡個午覺補眠。我把鬧鐘設在三點。這將會是一場很棒的睡眠。

半夢半醒之間,我彷彿看到自己在空中滑行,居高臨下的看著城市居民,他們身上都發著奇異的藍光。感覺真怪。而我手上,正剛好抓著那個油布小包。


突然之間,我完全醒了。跳下床第一件事情,就是把那個夢中出現的油布小包從包包裡拿出來。一層一層的揭開,終於露出它的全貌,是一個木製的小盒子,中間有凹陷,像一個珠寶盒,裡面鑲嵌了一個淡藍色的寶石,而盒子周邊刻了一些特殊的文字。



我從來沒有精通任何國家的語言,即使我精通三十多種語言,甚至幾種非洲土語,也都沒有辦法理解刻在盒子上的文字是什麼。我甚至懷疑這是一種外星人的符號。我看過很多倪匡的作品,可能因為如此,每次有奇妙的事件發生我往往導向於外星人的緣故。

但再怎麼看,這都只是一個普通的鑲了寶石的盒子。日本漫畫《獵人》中有提到一種木造藏,是用來藏寶物的木頭盒子,但看這大小又不太像。我靈光一閃,拿去找租屋處附近有一個老店,雖然裡面大部分是舊相機和畫像,但基本上什麼骨董都收。我決定去碰碰運氣。

到了老店,老闆帶著眼鏡仔細打量這個盒子。鑑定完畢,老闆表示,從來沒看過這個東西,他唯一的價值是位於中央的藍寶石,而它是如何跟木頭鑲嵌的如此緊密,手法還有待研究。木頭本身的材質也需要鑑定,但有很高的機率整體是普通的小飾品罷了。

1500元。老闆開了價格。哇操,這樣一個小東西就有一千五的價值,對我窮學生來說算不小的補貼了,比兩天的值班費還多阿!我頗為心動,但突然想到倪匡在作品《神仙》之中提到,如果是真正的垃圾,絕對不會有人願意收購;真正可能被收購的古董,往往是被惠眼看中的秘寶。我一想到,如果這個東西真正的價值不是一千五百元,而是一千五百萬,那我不就賠慘了?

不賣了,老子不賣了。回家擺著也好。就這樣過了好幾天,我已經rotate到婦產科,每天忙著頂子宮還有接生小孩,同時得面對晨會的報告。神祕的木盒子靜靜放在桌上,沒有特別的事情發生。

到了星期三,隔天要報告了。已經晚上十一點,我的PPT還只有9頁,離總醫師交代的35頁還有不小的距離。我站起來伸個懶腰,想著,要是時間過慢一點就好了,我下次會早點開始準備報告的。再度坐下的時候,我打起精神,全神貫注的把PPT完成。

不知過了多久,35頁PPT包括Case,Review全部搞定了。我癱軟在床上,一看手機,差點沒嚇死。

只過了15分鐘。這絕對不可能,我絕不可能只花15分鐘就把PPT從9變成35,我坐回電腦前,看著精美的圖表,完全傻眼在原地。突然之間,我瞄到桌上的神祕盒子,好像比平常亮了一點?正在發出淡藍色的光芒。...開玩笑的吧?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幹,月光寶盒!
    比起時光飛逝,你要不要檢查一下有沒有什麼器官被摘掉了lol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