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

自傳


生出自傳真是一件令人頭痛的事情。

自傳,就是「自己」的「傳記」
我對自己算是很了解的,但要寫出傳記這種虛無的東西還是算有點難度。回顧一生,實在忍不住感嘆起自己的平庸,沒有什麼特殊事蹟可以拿來說嘴的。履歷薄的一口氣就能吹走。
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年代,凡事講求專業、成績、一技之長,不只這樣,還要有證明。



如果寫興趣是攝影,那沒什麼;但如果有一個『國家地理攝影大賽』第三名,就好屌了。
如果寫專長是浮潛,那也沒什麼;但如果有『PADI國際潛水執照』就顯得好專業了。

這個世界就是這樣,要跟別人競爭,就要拿出像樣的東西,專長不僅是專長,還要有專長的証明,參加過什麼比賽,夠特別的經歷,你才能脫穎而出。否則茫茫人海中,為什麼要挑你?

就像消費者選餐廳,選衣服,選旅行社。沒有出色的地方,吸引眼球的地方,別人為什麼要選你?

一想到大學時期的一事無成就忍不住汗顏,醫學的哪一個不是多才多藝、興趣廣泛? 自己把時間花在打LOL上面了,打的特別優異又怎麼樣,上了牌位又怎麼樣,當初室友找我報名系際盃還不是拒絕掉了。這就是心態的問題,把一件事情做到爐火純青。如果只是自我安慰的說,我是享受跟朋友娛樂的興趣罷了,那就不會往成功邁進了。總不能跟面試官自我介紹的時候說「我的專長是打英雄聯盟,擅長的腳色是悟空,但僅僅是娛樂罷了」。


追求卓越,成功自然會手到擒來。 該改變想法了~




6 則留言:

  1. 過了十年,當年一起面對大學聯考的我們,現在卻不約而同地一起面對求職。
    我最近也在煩惱你正在煩惱的東西,比起說求職,不如說如何「正視自己」。

    其實你說的那些「國家地理攝影大賽」、「PADI國際潛水執照」這樣的東西,我稱之為「勳章」或是「標籤」。標籤的用意是分類,最終的用途是為了迅速理解。也就是如同你說的,「我有參加過國家地理攝影大賽且得獎」這件事情一說出來,立刻可以獲得共鳴和理解。「這個人有在攝影。」但最多也如此,終究只是個外在的東西。

    我們這個年紀要追求的,已經不再是可以迅速理解的「勳章」,而是「動機」和「意義」。這也是日本企業界很在意的東西(台灣似乎看重勳章一些)。日本人在面試的時候,如果說了「我有國家地理攝影大獎」,面試官的態度只會是「嗯,然後呢?」而不是WOW然後給你立刻三跪九叩。這個世界上多的是強者和前輩,我們終究是洪流中其中一區的小沙粒,要期許自己可以講出一個讓閱人無數的面試官大為驚嘆的履歷,其實是非常困難,且沒有意義的。

    因為追求「勳章」這件事情,很容易淪為「蒐集」,而不是投入和反思。然而,最重要的卻是「投入和反思」。

    我跟你認識也滿十年了,我們都是愛攝影的人。我們都不是為了得獎而照相,至少我不是。我們高中以來,拍照就是以人為主。因為珍惜身旁的人,所以想要留念。為了偶爾會在彼此的相簿裡看見自己不曾看過的自己,又或是為當下的氣氛「做個記號」,過了幾年出現在歷年回顧的時候,可以讓自己莞爾笑笑。

    換句話說,我們非常在意「人際關係」。這在人格分析上就是一個重點,會影響到你將來職涯的規劃。

    我對醫界不熟,但就我看過的電影湊合著來說,重視「醫病關係的醫生」以及「追求突破和卓越的醫生」通常根本上的個性就不同。前者重視「人」,後者重視「突破」。日本電影「神的病歷簿」裡面講的就是主角面臨臨床職涯上的抉擇,該去能發揮所長、研究追求卓越的醫學中心,還是留在地方小醫院讓每個自己經手的病人獲得妥善的照顧。

    不管哪邊,都是偉大的醫者。縱使我們似乎很容易覺得後者比較厲害,而忽略自己究竟適合哪邊。

    回到自傳這回事,我一直覺得「找工作」和「找女友」是相當雷同的。寫自傳就像在打扮自己一樣。如果為了追求女神而改變自己,我相信我們都知道一個人假太久會崩潰,所以保持自己舒服的樣子去好好表現,讓彼此判斷是否合適,然後進行交往(就職)。所以「自傳」的重點並不是「讓自己維持卓越」,而是「整理好自己的特色」,讓人可以充分地認識自己,而在資訊充足的狀態下進行判斷和選擇。縱使因此被拒絕,那也只是代表「不適合」,而不是「人格上的否定」。

    你是我朋友圈裡數一數二認真,且對自己有著相當高標準的人,然而越是這類型的人,越容易陷入「追求卓越勳章」的地獄裡面,到後來滿屋子都是漂亮的「獎狀勳章獎盃」,然而你卻發現自己什麼都沒有。那個時候才是人一生最悲哀的事情。

    因此,把攝影寫進自介吧,我對你有信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乃哥的安慰XD
      但我還是覺得拿不出像樣的東西實在不值一題,哈哈
      我會繼續保持攝影的習慣
      但這些東西時在不足以面試時拿來說嘴阿XDD
      考官面試幾百個人,不夠厲害完全無法脫穎而出阿你知道吧XDD

      刪除
    2. 恕我直言啦,基本上如果你想以業餘的身份「拿出像樣的東西」其實是「小看了專門鑽研在該業界的人們」,面試說到底和競賽不同,他是為了「認識和挑選適合的人」,而不是追求技巧上的卓越和最優秀的人。

      說到底,「最優秀」和「最適合」終究是兩回事,這就回到你究竟想要進什麼樣的組織惹。 我想說的是別因為不是最優秀就將自己注入新血的事蹟藏起來,不是那些獎狀定義你,是你做了哪些事、有了哪些改變定義你這個人。讓你特別、讓你和別人不同。如果因此能珍惜你而挑選你,那樣的相處也才會長久,不管人還是工作似乎都是這樣。

      刪除
  2. 乾原來在不一樣高度還是會有一樣的感嘆,魯蛇覺得安慰一點555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