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

這輩子,只能這樣嗎?

事情是這樣的,人到了某個年紀開始,差不多是25-30歲這個區間,就會陷入一個迷惘與懷疑人生的宇宙迴圈。

然後開始翻一些以前連想都不會想到的勵志書籍。
看看是不是也有同病相憐的小夥伴...




一個人的悲劇不在於他輸了,而是他差點就贏了。-by  



『那時候的你,聰明、幽默、人緣又好,才華洋溢、鋒芒畢露,是公認最有潛力的明日之星』


『明日復明日,星星沒有出現,早慧反成魔咒。你一事無成,變得退縮失落、麻木疏離,生活毫無目標,對自己產生懷疑,墜入漫長的自我折磨過程……
    沒有重大挫折打擊你,世界也沒有遺棄你,但是你,到底怎麼了?』


『有時你需要一段時間,才會了解自己有多麼隨波逐流,避重就輕。你覺得躲掉工作是很聰明的事,自認足智多謀,腦筋比那些埋頭苦幹的人更靈活,嘲笑他們枯燥乏味的人生。』


『你是怎麼削弱自己的。在需要正式的場合,你是否太過隨便? 需要紀律時,你是否太過懶散?你做事是否拖拖拉拉,沒有全力以赴,或老是趕不及最後期限?』




『怪罪別人之外,你試圖替自己的不良表現找理由,詆毀有關機構或活動本身蔑視自己正在進行的工作,或覺得別人正在做的事更有價值,所以問題不能也不該歸咎於自己身上。』

『一名學生把自己的爛成績美化成一種曖昧的榮耀,他宣布立志當一個成績只達最低標準、卻可以設法畢業的「低空飛過族」。這種冷嘲熱諷的頹廢式菁英主張。』

『「沒有盡力」是人們維護能力形象的標準說法。測試的對象如果被告知-如果這項能力表現不好,就會告訴其他人這個結果,他們通常就會退縮,故意不好好完成該項測試,然後再說,「反正我又沒盡全力」』


好個自我設障 (self-handicapping)

罵到我心坎裡,想起以前國小的時候總是勇往直前,上課拼命舉手搶答。越長越大,到了大學突然變成一個凡事都無所謂的米蟲了,菁英林立的醫學系裡,理當更加認真,卻害怕失敗而表現出一副不努力的樣子,反正我又沒盡全力,好像雞立鶴群也無妨了。只有玩遊戲跟打籃球會想贏,讀書就算了吧。

年紀越來越大才開始後悔,錯過了多少該奮發向上的人生。同學外放紛紛爭取出國的機會,我卻因為貪圖一個月兩萬的薪水到彰濱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。不是說這樣有什麼不對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,但在十字路口的起點,我的潛意識就先選了安逸的道路。這可不是什麼好事。







『成年期的正式展開,並沒有特定的時間點。是找到到一份工作時?還是準備結婚,開始組織家庭的時刻?這個階段意味著成人責任的加重,但對某些人來說,又未必如此。我們發現雖然很多人輕易完成這些步驟,卻又無法成熟處理這些責任,體認大人世界的本質。





這本書一般人看可能覺得無聊,但對我來說是真真確確地醍醐灌頂了。

1 則留言:

  1. 這篇我看得雞皮疙瘩
    其實我也在煩惱,我擅自地創造了個名詞稱呼這個階段叫做第二青春期
    有機會真想跟你長夜徹聊一番lol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