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

兒科醫師,以後我小孩靠你了

朋友知道我選兒科之後

總會殷切地/期待地/情不自禁地,對我說 「兒科醫師,以後我小孩麻煩你了」。



好像只有少數的專科會聽到這種對話,寄託著為人父母的希望

從來沒有聽到一個人對急診醫師說「我以後掛急診靠你救了」
從來沒有聽到一個人對骨科醫師說「我以後骨折靠你開了」
從來沒有聽到一個人對內科醫師說「我以後高血壓靠你Control了」


不是因為民眾沒有公衛流病的概念。也不是對於自己沒有Insight。而是他們對於醫師的認知不同。新手父母的想要的是,一名育兒專家,而不是一名把疾病治癒的兒科醫師,因為他們不會預想,自己的孩子,一出生就可能染有各種形形色色、找不到原因(儘管可以治癒)的病。爸媽最愛問的不外乎,能不能吃這個?要怎麼長高?疫苗能不打嗎?為什麼頭的形狀怪怪的?幼稚園怎麼選?要不要學才藝? 

等等越來越偏離我知識航道的問題。(雖然這些東西我相信我五年後一定很純熟。)


因為我目前學會的,就是治癒一名生病,或是可能有生命危險的小孩。
尤其在病嬰室的這段日子更加有感,嬰兒已經脆弱無比,如果是各系統尚未發育完畢的早產寶寶,會更加令人戰戰兢兢。一下子自己黑掉了,或是哭一哭血氧掉到70了

嚇死誰啊!

我這個月新手上路學習嬰幼兒抽血,非常困難,命中率比我投三分線還低(當過我隊友都知道)。
細小的針,在細小的手臂裡探索,那微弱的脈動,彷彿遺落在沙漠裡的一盞油燈。
每次抽血都希望能一針入魂,一邊祈禱一邊保持專注;病人是最好的老師。
謝謝所有給我機會抽血的小病人(合十)。

因此,沒病沒痛沒住過院的孩子真的很有福,出生就比別人幸運了。

光是個小小的發燒就要抽很多血,甚至lumbar一下,因為我們不敢忽視潛在的感染阿!





所以我的朋友如果跟我說,以後小孩靠我了,我都很想回


拜託不要來看我,平安的長大吧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