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

奇美PGY(1)-首站復健科


關於PGY的歷程,我打算每半個月強迫自己更新一篇XDDD




首先迎來的昰值前訓

有一堂陳志金醫師的病安課程,內容非常詼諧有趣且強悍
拿了台大,成大,中國(母校~_~)洗腎室接錯水的新聞故事來講

...醫師連續工作24小時之下,反應能力實際上已經跟酒醉差不多。
這種情況下無論是開order或任何procedure都有可能出錯
醫療又是容錯率這麼低的行業,小失誤還能挽救,無法挽救的就準備上報紙頭條被全國公審

因此無論如何必須養成好習慣,保護病人也保護自己。

也警惕自己更謹慎,思慮周詳,書也不能讀少。各種Contraindication一定要銘記在心~

奇美醫院上頭強調承認錯誤不開罰!這非常有意思,因為如果開罰,大家犯錯了,比如說不小心把疫苗拿成肌肉鬆弛劑給baby打(真人真事),會因為恐懼懲罰而不敢承認。

如果當下立馬發現告知或許還有補救機會~



然後職前訓完默默的成為復健科的一員了,我的第一站

以前在中國醫,Clerk時期的復健科都在care腦中風或SCI的病人
對於自己感興趣的骨骼肌肉運動傷害比較少接觸

希望來到這邊可以多看一點。

後來發現List上病人超少(幾乎都不到3個),可是課程、讀書會很多

整體而言是一個,非常充滿學術氣息的地方


周偉倪院長的上課內容讓人眼界大開,有一種進入復健新宇宙的感覺

運動生理學的有氧閾值(VO2Max,AT1AT2),結合我早已遺忘的生理學,知識在腦中爆炸

還有拿去大陸、法國演講的題目:ICU病人早期復健的復原效果。聽得我如癡如醉

ICU acquired weakness 太神祕又有趣。果然要活就要動,世界萬物運行的真理


跟我一起run的PGY思如非常優秀,看到她我就不想來apply了

發過Paper還是第一作者,查完房總有很多問題可以問,不像我都腦袋空空XDD

復健科真的需要很學識的人才哪! 畢竟領域太廣了...神內神外骨科都要涉獵...還有各種儀器輔具



然後值班了,都沒call,難怪大家競爭這麼激烈(誤)

畢竟看過中國醫的復健科學姐每天氣撲撲的忙得要命啦

或許這就是奇美的差別ㄅ XDDDDDD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恭喜去了自己喜歡的地方啊~
    感覺真有趣哈哈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