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

5月投資總結

五月投入資金100W
已實現獲利:   245541=> 這樣算24%嗎?



其實我選股的方法一直在變動

不過從今年的3月因為疫情全球股市大跳水
財富重分配就默默開始了(看看道瓊驚人的連續熔斷)

防疫概念股一飛沖天,甚至有人戲稱2020生技元年
一開始只是消息面跟風亂漲,後來進入真正有實際獲利的「基本面大噴發」

四月開始口罩股一發不可收拾
我的康那香從20噴到42,恆大從40噴到116 (更新:之後再度噴到190)
但都沒有吃到完整的漲幅,短視近利的中間就賣出了orz
(要感謝籌K的高人井底之蛙,帶我進入產業的研究世界)

四月底我忍不住踏入了生技的坑

口罩股 隨後換股,原料藥,瑞德西偉的台耀、中化生
接著是快篩的寶齡、亞諾法、台康生技、金萬林、普生、ABC-KY
資金再輪動到疫苗,國光生、高端疫苗

每天就是漲停不斷。所有的技術分析都不管用。

只要一出利多消息,就是漲停
或許,電子股也受到營收減退(工廠停工)與華為禁令的恐懼資金抽離

因此生技股得到源源不絕的資金流入,每天都在驚驚漲,漲幅兩三倍常有的事
只要搶到漲停的車票,隔天幾乎都能獲利5%以上


非常誇張,這世界簡直是瘋了。因此只要敢進場賭博的人都能有好的獲利



這個月下來的心得(能看盤的操作之下)

1.追強勢股。資金要用在最有效率的地方,緩漲緩跌的績優股先不看。這也是生技股的特點,沒有營收,看本夢比,未來的營收決定你現今的漲幅。


2.提前布局。防疫類型的個股會輪流發動,但其實這點跟我的第一點有衝突,因為這樣表示我們會把資金投入還沒起漲的股,至於它甚麼時候會發動其實沒人知道。但提前布局一張或許是可行的。例如高端疫苗,鄉民53~58元的整理期間就已經在開始買了,我是等到78之後才買入,隨後的確到達目標價100元,而提前布局的人報酬率有機會到達100%!


3.操作不要追漲殺跌。這是基本常識了,高賣低買。如果已經布局的個股噴出了,就是準備獲利了結,千萬別貪心再進場加碼。比如金萬林,我已經布局在均價50左右,當EUA的好消息出來,直接噴到100,此時該減碼,而不是進場買高點,非常容易被套牢...


4.分批停利,飆股不設限。金萬林開盤漲到70沒出,跌至60過於驚嚇開始賣出,但當天又漲到100元,獲利少了好多,此後我告訴自己,有信心看好的股票值得等待,別因為短期的上下震盪而被洗出場。有時真的太短視近利了...比如恆大,說好要等第一季EPS的,卻又掛了漲停賣單被洗出去了...


5.遵守紀律。盤中少操作,因為看盤容易受影響,當天的起伏高低都不是我們到達停利點出場的依據。比如ABC-KY,我本來已經看好至少有三位數的實力,但由於第一張套在83元一陣子,當天一開盤衝到90又跌回86,怕獲利被吃掉,忍不住壓價賤賣了,但幾小時後真的漲到100,直接少賺一萬多...沒遵守紀律的下場


6.見好就收。這跟第四點飆股不設限是衝突的,但這就是人性的考驗。同一個題材主力並不會永無止境的炒,當主力收手的時候,必須見好就收,有賺就好,畢竟巴菲特說過股市的訣竅就是不要賠錢,在沒賠錢的情況下,只要有賺錢就是好的結果。像是VIX,還有原油,都是被炒完就丟在一旁的,賺完之後切忌重新進場。(VIX先賺五萬八,再賠七萬的經驗談)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